首页  青大首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作品展示  服务地方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招生就业 
 党团工作 
 教学科研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之
04-27  

2016425日下午,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到我国著名的艺术史家曹意强教授为同学们做《艺术智性与审美判断》的讲座。曹意强教授从这样的一种反问开始他的讲座,艺术有没有历史?他认为从艺术的品质、本源审视,艺术没有历史,只有好坏之分。因此并不是我们处在当下就一定要紧随流行画风。但是艺术又的确存在一种历史,即艺术家眼中的历史。只有明白这个道理,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才不会被一些流行的假象作迷惑。他指出在培养画家的过程中,这样几种合力起着重要的作用,首先是要看到经典作品的标杆作用,其次是把眼睛投向自然,再就是关注媒介地变化,第四,就是要保持艺术家的敏感,前三个方面综合起来也是培养画家的敏感性和敏锐性。当这几方面的要素同时发生化学作用是,通常就是我们所说的神来之笔或者灵光乍现。另外曹意强教授还讲到艺术和科学、宗教一样,在人类的文明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以近代四位改变人类生活的科学家,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为例,他指出艺术的创造性四位在他们的科学发现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他认为艺术除了给我们提供审美享受,除了美化世界,除了给我们提供精神享受,它应该像哲学、历史、思想一样在塑造我们的思想,塑造我们的思维方式,技法我们的创造能力是我们人改造世界必要的智性工具。曹意强教授风趣而又深刻的讲座的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他站在一种广阔视野上的理论阐发,给听众带来很大的启发。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