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同频“无问西东”——青岛大学与喀什大学“云端”同步,共赏陶瓷之美

2022-06-29

202266在我校博学楼406远程直播互动教室与喀什大学进行课堂同步,首次开启了《传统陶艺(陶瓷绘画)》课程的慕课西行之旅。

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号召,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大力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我校与喀什大学跨越3000多公里实现了同步课堂。美术学院许雅柯教授的《传统陶艺(陶瓷绘画)》作为全校首门“慕课西行”课程进行了第一次同步课堂教学活动,将课堂原汁原味“克隆”到喀什大学,实现了我校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与新疆高校共享,打造东西部高校教师智慧教育资源发展共同体。

开课前两所大学展开了深入的教研活动,课程教学团队利用虚拟教研的方式详细规划课程内容,周密部署课堂教学环节,为本次同步课堂打好了基础,以“云端”为桥梁,共赏陶瓷之美。

本次青岛大学喀什大学传统陶艺(陶瓷绘画)》的同步课堂长达2个小时,整个课程教学通过“互联网+教育”的方式进行,许教授以陶瓷艺术”为主题,向喀什大学学子传授了传统陶艺的理念——艺术源于生活,艺术高于生活,艺术改变生活本次同步课堂不仅是两校师生的知识交流,更是两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工匠精神营造美育教育氛围展示。

许教授的课程讲授精彩,学生互动积极,课堂气氛活跃,授课生动有趣声情并茂使同学们更加直观、系统地了解了传统陶瓷工艺文化

本次同步课堂是内地与边疆高校师生的一次资源共享,也是我校传统陶艺智慧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同步课堂为我校传统陶艺教学团队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不同地区教学提供了解决策略,为我校后续课程建设、应用与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喀什大学表示参与本次课程的学生和部分教师对同步课堂的教学内容收获满满,通过“同步课堂”上课的模式一方面活跃了课堂气氛,让同学们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内地名师的授课风采,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慕课西部行计划2.0”是教育部高教司为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倡导的一项公益性教育行动,旨在通过“数字赋能共享课程”实现教育资源均衡,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青岛大学《传统陶艺(陶瓷绘画)》教学团队对我校《传统陶艺(陶瓷绘画)》课程建设的支持和帮助,同步课堂只是形式之一,后续我们将要开展课程共建,集体备课,虚拟教研室等多项活动。青岛大学教学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将继续高水平建设《传统陶艺(陶瓷绘画)》课程,本次同步课堂学生反映热烈,希望今后还能继续和青岛大学的师生交流,互通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