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鲁艺版画作品及文献巡展在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开幕
2023-04-04

由延安大学主办延安鲁艺版画作品及文献巡展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2023年4月4日在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开幕。上午十点半在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德雅楼举行“延安鲁艺版画作品及文献巡展”学术研讨会。

本次展览以延安时期鲁艺美术系文献图像和版画作品为主体,集中展示了延安时期鲁艺美术系的文艺成果。展览内容主要分为五个版块,从鲁艺创立缘起、成长繁荣到发展与延续等时期,全面展示鲁艺美术工作者战斗、生活、学习、工作等各个方面的真实历史,文献图像是对版画创作背景的具体阐释,以版画作品加文献图像阐释的形式全面细致地再现鲁艺版画作品的群众性、政治性和先进性。



鲁艺的文艺教育实施了艺术反映时代、为民众服务的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方针,建立了革命文艺教育的传统,奠定了新中国文艺教育的雏形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新中国文艺教育的性质和面貌,对现代中国新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具有方向性意义的影响。

巡展共三站,首展吉林站已完成,第二站青岛,青岛展览将持续至413青岛站展览结束后还将兰州进行巡展以此次巡展为契机,促进全国艺术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更加深入地贯彻艺为人民的创作导向,承担起新时代美术作品与时代同步伐,从一个地方一种绘画的小鲁艺进入到全国和更多绘画的大鲁艺,担当描绘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使文艺能够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