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大首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作品展示  服务地方 
学生工作
 学生会 
 研究生会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岩彩画讲座——不仅是传承,更是创新发展
12-10  

127号,我们有幸请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雄飞先生来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做一场有关岩彩画的讲座。美术学院副院长侍锦教授读、部分老师们以及不少外校的教师都来到了此次讲座。

王老师近三十年来一直不懈的坚持其岩彩画的开拓与发扬,除了在矿物颜料研究、开发与制作上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之外,在岩彩画的创作和教学上也付出了很多精力与心血。讲座的主要内容是简要梳理中国画色彩表现这一脉的发展过程和中国画在当下如何顺应现代绘画的审美意识以及中国画材料的赓续与创新。现场气氛热烈,王老师娓娓而谈,亲切自然。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岩彩画高级研究班导师俞旅葵女士还在讲座后给同学们做了技法展示。使同学们近距离的接触岩彩画、更直观地了解岩彩画。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国画的这段历史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岩彩画不是舶来品,在源远流长的中国绘画史长河中,运用色彩的中国绘画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用各种颜色勾线和平涂而组成的彩陶纹样,是先民们对于色彩表达的最初尝试。在古代画史、画论中,对于色彩画或与色彩画相关的称谓很多,如重色重着色大刷色浅色淡色浅着色淡着色轻色等等,但它们并没有被做过明确的界定。近代人们又习惯认为,以工整设色为主的绘画称为工笔重彩,实际上它属于技法性或风格性的名称,与重彩相对的是淡彩,然而重彩与淡彩之间的界线是很模糊而主观的,设色需要多么厚重才算重彩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假如一件作品,用笔介于工笔与意笔之间,设色介于重彩与淡彩之间,是否适合称为工笔重彩颇具有争议性。因此,在实际使用时是模糊的,不确定的。另外,人们还有一种误解,认为使用矿物色是日本画,这是由于缺乏对历史的了解,实际上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前,尚无日本画一词,当时的绘画形式,受中国的唐绘、宋画等不同程度的影响,绘画形态、风格、技法、矿物颜料制作工艺等完全来自于中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