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大首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作品展示  服务地方 
服务地方
 服务地方 
服务地方
您的位置: 首页>服务地方>正文
为上合添色彩——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服务青岛机场贵宾厅文化氛围建设项目纪实
06-20 黄钺 

6月9日至10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在青岛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今年我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我国领导人和各国元首最先抵达的地方就是青岛国际机场,为配合这次重要外事活动的顺利进行,全面提升机场贵宾厅文化格调,为各国元首及工作团队打造良好的候机环境,2017年9月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承接了青岛机场贵宾厅文化氛围改造项目。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亲自挂帅,王有全书记和办公室主任王伟负责全面协调工作,美术学院老师黄钺、刘杰、许雅娟、王先明、姜东昭、亓文平和研究生组成项目团队,进行项目策划和主创工作。美术学院集各学科、专业的综合性优势,将策划设计、艺术创作融为一体,团队具有精湛的专业素养和艺术追求,秉承大学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展现出青岛大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和高尚的文化品位。

经过近5个月的努力,项目组共完成了新、老两个贵宾区域的文化建设,包括绘画作品、汉白玉浮雕、装置类作品共54件。本着安全、节约、高雅的原则去打造新式的适应时代需要的贵宾区。贵宾区的综合打造和视觉形象定位将进一步提升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的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力。树立打造历史的、文化的、时尚的、开放的、幸福的青岛国际城市形象品牌,为上合会议的接待工作增添人文色彩。

1、绘画作品

此次机场项目策划定位为展现中国风范、山东文化、青岛特色。立足于机场形象的展现,在作品创作中选取的元素涵盖了青岛的风景与人文,机场的发展历程与标志性建筑,弘扬着青岛精神、机场精神。绘画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水彩、油画以及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结合的剪纸作品,一大批美术学院优秀的中青年画家和青岛美协的画家参加了主题创作。在每个房间都悬挂着不同风格与造型的绘画作品,青岛的德式建筑、海湾停泊的渔船、耸立的崂山等都是他们创作的灵感来源。

 

2、贵宾大厅汉白玉浮雕作品

《青岛之光》是为青岛机场VIP候机大厅设计的浮雕作品。选取青岛市经典地标和新时代下迅速发展的城市缩影,以新机场航站楼的“海星”和“星光”概念为中心发散,周边融入了包括了以帆船为代表的海洋文化,以崂山为代表的自然文化,以《五月的风》主题雕塑和栈桥为代表的经典地标建筑。浮雕以“青岛之光”命名,预示了青岛未来不断追求创造不断发展的时代精神和拼搏精神。浮雕整体选择大理石薄浮雕的设计手法,在起位线高度有限的空间中寻求层次上的变化,浮雕整体分为五个层次:底板、海星、远山、五月的风等建筑群、帆船和海浪,每一个层次都变化多样而整体,内容丰富又张弛有度。浮雕总重1.6吨,分为九块拼接分别干挂的龙骨钢结构上,既保证了日久的安全性,又美观大方。

 

 

3、贵宾大厅金属板系列装置作品

精巧秀美的《启程青岛——城市码头》主题金属板系列装置作品以中国剪纸语言的叙事风格和手法,呈现青岛的城市风貌和人文特点。以青岛临海而立、依山半岛的自然地理特点为背景,以繁华忙碌的现代机场和海运码头为中心图式,对应都市建筑丛林和红瓦绿树的人文自然景观,动静结合,展现青岛现代化大都市的城市人文风貌。作品以金色不锈钢透雕为材料技艺,配合暖白色光源映衬镂空剪影效果。作品以刚劲有力的几何风格与阴刻线镂空剪影为艺术语言。

 

 

4、贵宾大厅线描主题创作

线描作品《青岛景致》以线描长卷的形式铺陈开来,以中国式的美学思想和审美情趣,采用中国画长卷的表现形式和线描的表现手法,图绘了岛城美丽的风光,画家用“界画”的手法来表现城市建筑的平直和现代感,其它景象如水,云,植物等也都归纳成一种“有意味的形式”,并把所有元素提练成一种线描的样式来组织画面,用线微妙的层次变化和虚实关系来体现空间距离和视平线与景物的关系。此画充分显示了中国画以线造形的特点,建筑物局部金线复勾,水面小面积白粉提染,整个画面隽永淡雅,令人耳目一新。

5、        屏风设计

在走廊处,放置了绢制的屏风,上面描绘了国画牡丹盛开的场景,结合棕红色的实木外框,给人大气雅致的感受。绢微透的材质在室内的光线下别有一番韵味。

 

从项目的前期考察到主创阶段,到设计后期的施工与安装,王绍波院长亲自审查、指导每一件作品的创作,制定作品的装裱方案,监察项目的整体施工,带领老师们全身心的都投入到项目中。主创团队的老师们兢兢业业,以过硬的专业水平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讲奉献,加班加点,节假无休,团队成员都不辞辛劳,全力投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高度的使命感和奉献精神是团队的优秀品质和核心力量。这不是一项简单的设计任务,这是关乎国家的形象、学校的荣誉,是美术学院实践项目服务地方的集中检验和体现,是大学文化的厚积薄发。经过夜以继日的忙碌,项目在五月一日全部完工,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与肯定,圆满的完成了青岛机场贵宾厅文化氛围建设项目的既定目标,为上合会议增添了靓丽的色彩。这是青岛大学服务社会办学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与发展战略目标的实践积累与探索。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