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大首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作品展示  服务地方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招生就业 
 党团工作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正文
美术学院本科招生简介
06-23  

学院概况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是在原山东纺织工学院美术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是山东省最早的美术院系之一。1980年开始本科专业教学。2001年6月成立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现由全国著名中青年画家王...

学院概况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是在原山东纺织工学院美术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是山东省最早的美术院系之一。1980年开始本科专业教学。2001年6月成立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现由全国著名中青年画家王绍波教授担任院长。

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

学院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有设计艺术学、美术学二个学术类型硕士点,以及艺术硕士(MFA)和工程硕士(艺术设计)二个专业类型学位点,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200余人,在职研究生400余人。

※美术学为“十二五规划”山东省重点学科

※绘画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水彩教学成果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设有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青岛学术研究中心。

教学科研

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成果卓著。学院教师主持与合作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计2项,文化部十一五重点课题1项,山东省教育厅课题1项,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课题15项,校级教研研究课题、青年课题等6项,学生创新实践项目12项。教师已在国家级学术展览中获大奖、金奖7项,其他奖项80余项,学生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和艺术设计展,在全国及省市级美展、设计展中,获金奖27项,银奖17项,铜奖38项。

※院长王绍波教授的水彩画作品《渔歌》在由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五年一届、最具学术性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大展“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获得金奖,实现了山东省自建国以来在国家级最高层次美术作品展中金奖零的突破

※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2项,中国之星”设计金奖1项,银奖1项

※在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山东省首届、第二届高校美术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26项,二等奖54项,三等奖91项,优秀奖77项,师生获奖数量及获奖等级均列所有参赛院校之首。

专业设置及简介

绘画专业:

有美术学学术型硕士点和艺术硕士(美术)专业类型硕士点。

培养具有坚实的绘画基础,良好的艺术素养,具备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具有绘画创作基本能力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绘画材料与技法、创作、美术理论等。

就业方向:

有国画、油画、版画、水彩四个专业研究方向

环境设计专业:

有设计艺术学学术型硕士点和艺术硕士(艺术设计)专业类型硕士点及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

培养学生能够掌握环境设计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及艺术设计的技能和方法。

主要课程:平面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数码影像、环境雕塑、设计史等。

就业方向:

环境设计专业设有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装饰雕塑与陶艺三个专业研究方向,

视觉传达专业:

有设计艺术学学术型硕士点和艺术硕士(艺术设计)专业类型硕士点及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

培养能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平面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插画设计、纺织装饰设计、数码影像、设计史等。

就业方向:

视觉传达专业设有平面艺术设计、数码媒体艺术设计、纺织艺术与装饰设计三个专业研究方向,

知名学者

王绍波,1963年生,山东莱州人,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美术学院院长。主要成果:水彩画作品《渔歌》获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水彩画作品《四季歌》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应邀参加“中国百年水彩画展”;水彩画作品《酥油茶》获第五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金奖;水彩画作品《秋》获第四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金奖。“当代中国水彩画教学与创作实践研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出版专著《艺术鉴赏通论》。

许雅柯,1964年生,山东省青岛人,教授,陶瓷设计教学与创作研究方向,现任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主要成果:2001年作品获得中国美协举办的中国首届陶瓷艺术创新评比最高奖、2002年作品获得青岛首届全国工业设计展银奖、2003年作品获得中国第七届陶瓷展优秀奖,2004年作品入选第四届全国中青年陶瓷艺术邀请展、2005年作品入选法国巴黎中国陶艺展览;1.山东省文化厅重点课题:《山东地区陶瓷艺术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战略》山东省文化厅重点课题。为发表论文多篇、专著四部。

王辉林,1963年生,山东青岛人,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水彩画会副秘书长,现任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主要成果:2002年粉画作品《火花》获全国第六届水彩·粉画展览铜奖; 2004年水彩作品《接点》获全国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05年水彩作品《蒙山》获全国第七届水彩·粉画展览优秀奖,多幅作品被国内外收藏机构收藏。

侍锦,男,1963年生,教授,硕士生导师,关注民间文化和传统纹样文化的研究和展示空间设计。主要成果:《中国印染纹样研究》获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立项;《齐鲁民间纹样文化研究》、《山东鲁锦文化生态保护和调研》获山东省文化厅重点课题立项并获科研成果奖;《山东传统民间工艺数字保护和产学研》获省社科研究立项;《艺术设计专业课教学研究》获青岛大学重点教学研究课题立项,《中国传统印染田野考察报告》获省科研成果二等奖。主编《山东鲁锦》,发表学术论文6篇。

就业情况

自建院以来,已为社会输送了2000余名合格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考研率在10%以上,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绘画及艺术设计领域。

就业创业典型

2008届毕业生张龙在新业广场成立了青岛思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拥有员工20多人,其中多为硕士生。

2013届毕业生刘洋,在校期间就注册了青岛守正出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其在校期间运作的“大学淘客网”获得校挑战杯创业大赛特等奖。

优秀校友

姓名

班级

单位

职务

李龙潭

80美术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

处长

陈棣

81美术

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院长

上官超英

82美术

曹州书画院、山东美协

副院长、副主席

雷家民

82美术

山东工艺美院造型学院

院长

刘志强

82美术

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副院长

谭伟忠

82美术

潍坊市建筑设计院

副院长

王 珂

82美术

青岛可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史利军

83美术

山东亚星地产

副总经理

李增顺

84美术

青岛电视台

编导

张利

85美术

山东女子学院

院长

姜大斧

85美术

山东美术出版社

美编主任

林江波

86美术

青岛汇洋投资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文金

86美术

华都集团

总经理

王志勇

86美术

潍坊市奎文区文化局

副局长

华天睿

87美术

青岛理工大学

教授

王红红

88美术

青岛恒璞服装进出口有限公司

总经理

徐璟

88美术

青岛商业学校教务处

主任

张晖

89美术

青岛画报社

美编主任

王玉忠

91美术

青岛中外运联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大鹏

91美术

东方家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 榕

91美术

青岛韩进陆海国际物流公司

总经理

杜海辉

92装潢

美宝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宗 虎

92美术

烟台上林地产公司

董事长

张玉忠

93美术

青岛绿轩食品公司

董事长

丁 阔

93美术

国信集团体育中心

总经理

刘彦晨

94美术

东亚设计研究院

院长

梁述军

95美术

青岛市委组织部

乔璐

96美术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美术学院

院长

刘卫国

96美术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美术学院

副院长

张伟

96美术

北京畅美典和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总经理

边江

99美术

北京博锐思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