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大首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作品展示  服务地方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招生就业 
 党团工作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水彩画特色专业介绍
06-30  

一、历史沿革与成就

我院自1980年开办美术专业以来,一贯坚持“厚基础、宽口径”的办学理念,始终把专业基础教学、专业基础课程建设摆在显要位置。这样,水彩画起初作为美术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得到了充分发展,培养了一批后来从事水彩画创作的优秀毕业生,这些毕业生有的已经成为国内的知名画家。

青岛水彩画已有近70年的发展历史,是除上海之外的另一“北方水彩重镇”,水彩名家辈出。尤其是近年来,青岛水彩画在全国级美术大展中屡获佳绩,其整体创作实力和成果名列全国城市榜首,这为我校发展水彩学科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2001年,我院成功申报了绘画本科专业。我院依托青岛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和人才优势,明确把水彩画作为绘画专业的龙头专业进行重点建设,并探索出了一条中国水彩画教学与创作的新路。为加强水彩画专业教学,我院按照“师资优先”的原则,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引进了一批在国内卓有影响的水彩画专业学者以及具有国际留学背景的青年才俊,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理念先进、成果丰硕、能力突出的水彩画专业师资队伍。

2001年以来,水彩画专业教学与创作得到逐步推进,取得了“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同时,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生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市级美展获奖。目前,我院水彩画专业在师资力量、科研创作、教学成果、教学理念、学生培养等方面均处于全国高校本专业前列。

二、专业优势及特色

 1、雄厚的师资力量。由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组成,结构合理,梯队完善。团队带头人王绍波教授,系全国著名中青年水彩画家,曾3次荣获国家级综合及单项美展金奖,在中国水彩画界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团队成员中,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全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美术创作突出贡献奖2人,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带头人1人,山东省文化系统“德艺双馨”艺术家2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   

2、先进的教学理念。注重吸收和借鉴全国高校水彩画教学经验,“坚持专业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相结合,名师与学生相结合,教学与创作相结合”的教学

理念,不断革新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丰硕的教学成果。2005 年,“当代中国水彩画教学与创作实践研究”,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4、突出的科研成就。王绍波教授3次荣获全国水彩画展金奖。特别是2004年他的水彩作品《渔歌》荣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实现了山东省建国以来在国家级最高层次综合美展中金奖零的突破。据统计,在全国美展及单项展中,共获金奖6项;银奖2项;铜奖8项;优秀奖11项。160余件作品入编《新中国美术五十年》等国家级大型经典画册;出版学术专著及画册;在《美术观察》、《中国水彩》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30余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及海内外美术机构收藏。

 三、人才培养目标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建设,更新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与教学手段,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学生创新、创作与应用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大胆实践、勇于创新,通过四年的系统培养,使学生具备如下能力:

1、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艺术创作能力,具有较鲜明的艺术个性和较强的艺术理解力与艺术表现力。

2、勇于进行艺术创新。要敢于突破传统艺术固有的套式,更新艺术理念,积极与现代艺术相融合相衔接,不断拓展艺术作品的表现形式和表现内涵。

3、具有强烈的艺术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对民族优秀文化和高雅艺术的关注和热情,锐意创新,积极参与竞争,培养自己的民族文化情怀和高雅艺术情趣,主动承担起振兴传统文化的重任。

4、具备相应的人文素养除了掌握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之外, 还必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在艺术创作过程中不仅仅从科学、技术的角度出发,而且能从人自身存在的价值出发,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创作信念。

四、师资队伍

由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组成,结构合理,梯队完善。带头人王绍波教授,系全国著名中青年水彩画家,曾3次荣获国家级综合及单项美展金奖,在中国水彩画界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团队成员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全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美术创作突出贡献奖2人,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带头人1人,山东省文化系统“德艺双馨”艺术家2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有2人系欧洲著名艺术学院毕业,具有国际留学背景。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