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多元与共生”海洋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暨学术交流会
2023-12-19

12月16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承办的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多元与共生”海洋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暨学术交流会开幕式于青岛大学顺利举行。本次大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升设计、美术类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将设计、美术类研究生教育与服务国家海洋战略相结合,全面展现艺术教育在塑造海洋文化创意品牌,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中的创意成果。


开幕式由青岛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建波主持,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参加会议的省内外高校专家领导有:原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美术学组成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贺丹、山东省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杨梅、山东省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宏文、山东省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陈淑飞、山东省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组成员、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赵忠超、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波、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昌隽如、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书记李凌云、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延辉、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耿志宏、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成中、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国内外50余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以及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代表。


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简要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发展历程、深厚底蕴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成果。李军指出,本次大赛暨学术交流会响应山东省服务国家战略要求,聚焦国家海洋战略,立足建设海洋文化,为国内外各高校研究生搭建了高水平、跨媒介的艺术创作与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可以提升我省设计美术类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推动山东省艺术教育的改革和创新,提升山东省艺术类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海洋文化的繁荣发展与创新,为山东省文化繁荣以及海洋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介绍了本次大赛情况,本次大赛以构建蓝色伙伴关系、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旨,共收到来自国内外40余所高校的443份有效投稿作品,经过评审专家评审,最终入选各类赛道作品共计297件,充分展示了艺术、设计类研究生的创作创新能力与学术研究水平。


本次大赛特邀嘉宾贺丹教授以中国源远流长的海洋文化为出发点,阐明了本次大赛的重要价值,并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深切期望,希望青年学生们能够将海洋文化的历史底蕴和人文魅力发扬光大。



开幕式后,各位专家教授进入展厅对参赛作品进行复评打分,各赛道组评委通过深入讨论,对作品进行全面、细致的品味与评价,对参赛作品做出了公正、客观的评价打分,评奖结果将于近期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