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巡察组向第四轮校内巡察被巡察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2023-12-25

新闻网讯 12月18日至21日,学校党委各巡察组分别到历史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体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技术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10个学院,召开第四轮校内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巡视巡察会议精神和校党委关于第四轮校内巡察工作要求,通报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巡察整改作出具体安排。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守珩,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纪委副书记张利,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苗洪丽参加会议并讲话。

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周轶、第二巡察组组长王洪江、第三巡察组组长杨海波、第四巡察组组长吴鹏、第五巡察组组长李成增在反馈时表示,10个被巡察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和校党委的工作要求,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办大学”的相关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理论武装开展不平衡,政治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学习制度执行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党建虚化、弱化现象没有根本转变;对“学院办大学”认识不清、理解不透,落实不彻底、成效不显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与校党委要求有距离;对高水平学科建设缺乏系统规划,谋划能力不足,推进缓慢;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能力偏弱。人才队伍建设缺乏系统谋划、顶层设计;意识形态工作认识程度偏低,责任制落实不严格;履行巡视、审计反馈意见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学院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

根据校党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张守珩、张利、苗洪丽传达了校党委关于校内巡察工作的意见,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要加强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以整改落实成效体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担当,扛牢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净化政治生态,持续营造温暖和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二是要坚决扛牢整改责任,切实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关键少数”要主动认领问题。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问题,从自身做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要实事求是制定整改方案。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要与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学院年度工作结合、与学校“三个转变、九个突破、十个聚焦”年度重点工作结合、与主题教育整改任务清单结合;要科学合理把握整改节奏。对短时间能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长期推进的问题,要按照既定计划,打好“持久战”,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持之以恒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学院党委要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压实责任、组织推进、督促检查整改工作;要明确整改要求,哪些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哪些工作有实质性进展,哪些制度需要长期坚持,都要心中有数;要主动接受监督。要把巡察反馈意见和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的表态讲话,原原本本在学院各党支部印发学习,整改情况要在学院内部通报,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修志君、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国、法学院党委书记魏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传永、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隋晓玲、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振合、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刘琪、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宝福、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新、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成中分别代表学院党委表态发言,一致认为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提出的问题不遮不掩、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针对性强、指导性强。一致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认领问题,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对反馈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实施“对号入座”、“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压实政治责任,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对问题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面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整改成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党委巡察办、巡察组工作人员,10个被巡察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系主任、支部书记、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本学院反馈会议。

根据校党委部署,2023年5月30日至2023年8月28日,党委巡察组对历史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体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技术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10个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巡察工作突出政治属性,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沟通见面会、动员大会、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列席会议、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听取学院党委工作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情况,客观分析问题,做出准确判断,提出整改建议,在学院党委和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党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