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大首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作品展示  服务地方 
教学科研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人文社科 
本科生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本科生教学>正文
中俄高等美术院校基础教学体系研讨会
05-17  

5月16日上午,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表团一行访问我校,九点整夏东伟校长和汪黎明副书记在行政楼201会见俄方专家。

9时30分2019中俄高等美术院校基础教学体系研讨会在青岛大学办公楼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俄罗斯专家有列宾美术学院副校长安德烈·尼古拉耶维奇·思科列科教授、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康斯坦丁·维切斯 拉瓦维奇·格拉乔夫教授、列宾美术学院预科系主任安德烈·列奥尼多维奇·卡弗利什金教授、列宾美术学院高级教师叶卡杰琳娜·格拉乔娃女士、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艺术系主任伊琳娜·娃莱耶夫娜·西蒙巴尔教授青岛华彩国际文化教育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旭女士、总经理华坤先生

青岛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夏东伟教授、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崔洪林、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青岛大学党委宣传部于波部长、青岛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刘琪处长、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侍锦、副院长陆平以及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曲国先、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管君章、王睿等驻青高校专家及美术学院和学生代表12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上,校长夏东伟、青岛华彩国际文化教育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旭、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分别致辞。

夏东伟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青岛大学向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访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表示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这次会议鼎力支持的青岛华彩国际文化教育交流有限公司致以诚挚的谢意。夏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青岛大学办学100周年的历史和现况,对世界四大美院之一的列宾美术学院、对俄国最古老大学的圣彼得堡大学的实力和为艺术做出的贡献由衷的赞美,对借着此次研讨会的契机,围绕中俄美术教学与创作、教学与评价,中俄水彩画发展现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通过更广泛地对话与合作,共商美术教育发展大计、共同促进美术教育的改革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安德烈副校长介绍了列宾美术学院的专业设置情况,学校的办学宗旨不只是教会“画”而是要达到思维上的自由,就像列宾美院墙上的那句话“艺术能带给人自由”,他谈到艺术的行业不简单,老师学生都需要宽阔的视野和知识面,

学生要会看会感觉能理解,艺术是科学的、是现代科学,学校会给学生很多机会去临摹,去博物馆临摹伟大画家的作品,在临摹大师的作品中感受大师的精神,圣彼得堡就像一个开放的博物馆,因此这种环境氛围能让学生能全方位的去思维理解去创作,最后安德烈副校长说我们随时准备好欢迎教师学生来进行访问交流,我们将把理念和知识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对方。

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主持了本次研讨会学术,王绍波院长在致辞中说,感谢各位专家远道而来为我们带来他们最深刻的教育理念和思想我们和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会有着长时间的艺术和教育的交流活动俄罗斯是我们国家最早合作、合作范围最广,交流最为深刻的国家,中国50年代的艺术教育,特别是美术教育,就是学习俄罗斯的美术教育体系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教学结构基本上是俄式的,包括我们青岛大学从绘画专业到设计专业所开设的专业方向都是以工作室来建立的可见这一传统在中国的影响青岛大学美术学院78位教师员工,其中有六位具有俄罗斯列宾美院的留学背景我个人认为我们和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实质性的这样一种交流和影响早已开始今后我们可能展开的教育合作关系,未来将会非常顺利的开展。王绍波院长还感谢华彩艺术文化公司在这一次的交流合作当中给予了这样一个重要机遇和大力推动。

 

徐旭董事长在致辞中对到访的代表团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对青岛大学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青岛华彩国际文化教育公司也愿意为推动中俄文化教育交流高校校际交流作出贡献。

美术学院窦凤至在发言中讲到,近年来中俄艺术交流更加多元化,列宾美术学院作为世界最优秀的美院之一,他们在基础教学方面有很多好的经验;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水彩画是我们的优秀专业,在全国高校中属特色优势专业。今天在座的有两位重要的水彩艺术家,一位是青大美院的王绍波院长,曾3次获得全国美展和全国水彩·粉画展的金奖,为中国当代写实主义水彩画的代表;另一位是列宾美术学院的安德烈副校长,他的水彩画在当今俄罗斯独树一帜,是俄罗斯当代水彩画的杰出代表。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曲国先、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管君章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油画教研室孙小娥、赵鹏中国画教研室周松林、亓文平,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版画教研室主任孙小娥、就中俄高校美术教学与创作青岛水彩画发展现状及青岛一圣彼得堡水彩画对话交流,中俄高校油画教学体系发展现状青岛大学中国画教学体系发展现状青岛大学版画教学的发展现状进行交流发言。

研讨会上气氛活跃,学生提问专家解答,就油画、水彩、版画等专业的学制、课程设置、学生的学习规划、教学与创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最后王绍波院长对此次研讨会就青岛大学和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艺术系,将在美术基础教学上进一步的对话交流,形成美术基础教学的优势互补,同时促进中俄高等美术院校基础教学的发展进行总结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