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无小事 | 校安全协会宣讲团来美院宣讲
2023-03-0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巩固校园安全防线,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在校师生自我保护能力,2月22日下午,青岛大学校安全协会宣讲团来到美术学院,在德雅楼304开展校园安全宣讲活动,为我院学生送上了“平安礼”,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切实提升学生知法、懂法、守法能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诈骗特点

犯罪活动的蔓延性比较大。

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人们趋利避害的心理,通过编造虚假电话、短信,地毯式地给群众发布虚假信息,在极短的时间内发布。范围很广,侵害面很大,所以造成损失的面也很广。

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

从群发短信发展到因特网上的任意显号软件、显号电台等。从最原始的中奖诈骗,发展到勒索、电话欠费、汽车退税等。骗术花样翻新率很高,令人防不胜防。

形式集团化,反侦查能力强

犯罪团伙一般采取远程的、非接触式的诈骗。犯罪团伙内部组织很严密,他们采取企业化的运作,分工很细,下一道工序不知道上一道工序的情况,给公安机关的打击带来很大的因难。

 

如何防止诈骗

1.对陌生人不可轻信,不要将钱轻易借给他人。要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别人的花言巧语所迷惑,要保持十二万分的警惕。

2.防止以“求助”或“利诱”为名的诈骗行为,一旦发现可疑情形,应及时向父母、老师、保卫处或派出所报告。

3.切不可轻信张贴广告或网上勤工助学、求职应聘等信息。在应聘之前多方面考察该信息的可靠性。注意个人的人身安全,遇到危险首先要保护好自己。

4.银行网点附近凡是有陌生人提出有关钱的交易时,都不要轻易相信。

 

网络问题对大学生的危害

1.网络文化的虚拟性容易导致大学生产生人际交往心理障碍。

2.网络文化的交互性和开放性容易导致大学生的身心受到危害。

3.网络文化容易导致大学生的道德意识弱化。

安全上网指南

1.电脑定期杀毒,定期修改并使用安全强度高的密码。

2.妥善保管个人隐私信息、账号及密码,谨慎发布个人信息。

3.到知名正规的网站购物,不轻易向对方付款或提供银卡密码。

4.文明、绿色、健康上网,浏览正规的网站和栏目。

5.远离网络上的暴力渲染、色情诱惑、钱财赌博、灰色游戏等内容。

 

安全无小事,生命价最高。通过开展此次校园安全宣讲活动,强化了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我院学子开展了一堂生动精彩、让人深思的安全生产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