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22年本科生招生
2022-06-24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本科招生

一、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是在原山东纺织工学院美术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是山东省最早的美术院系之一。1980年开始本科专业教学。2001年6月成立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经过近十几年的发展,美术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精良,学科门类齐全。有美术学、设计学两个学术类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艺术硕士(MFA)专业类型硕士点。其中美术学为山东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学科,绘画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同年设计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水彩画教学成果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装饰雕塑与陶艺专业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和二等奖两项。2021年获批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级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2项、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1项、省级研究生导师提升项目2项。我院还多次主持和承担青岛市重大活动及重要公共空间的设计策划工作,如上合峰会项目,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项目等,为城市形象及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2022年本科招生情况说明:

2022年全日制本科绘画专业共招收60人。全日制本科环境设计专业60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招生70人。

三个专业方向分别对6个省份进行招生,绘画专业山东省内招生50人,江苏省、湖南省、江西省、黑龙江省和安徽省分别招收2人。环境设计专业山东省内招生50人,江苏省、湖南省、江西省、黑龙江省和安徽省分别招收2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山东省内招生60人,其他五省都是招收2人。

录取方式以今年新出台的文件。以去年为例,山东省内的综合分换算公式为文化课×0.3+专业课×1.75,绘画专业去年综合分最低录取分数为572.5分,录取位次为省排名的2627名。视觉传达去年综合分最低录取分数为580.35分,录取位次为省排名的2067名。环境设计综合分最低录取分数为578.2分,录取位次为省排名的2288名。省外的录取方式各不相同,各位考生要根据自己省份的要求进行分数的换算。具体各专业录取分数可登录青岛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或微信公众号)-点击历年分数进行查询。

关于如何划分具体的专业方向,因为绘画下设四个专业方向,视觉传达和环境设计分别包含三个专业方向,这个需要录取入校后,第一周按照个人志愿和录取分数划分具体的方向。

三、美术学院各专业情况:

绘画专业下设四个专业方向,分别是水彩画、中国画、油画和版画。

水彩画专业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时代精神,具备较高的艺术人文综合素养和能够进行水彩画艺术创作、研究、教学的专门艺术人才。去年,“青岛水彩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展现了青岛百年水彩的深厚积淀以及当代水彩精神。水彩专业以青岛水彩画百年历史优秀传统为基础,以现当代绘画成果为引领,以水性材料绘画研究为本体,强调培养学生继承传统、夯实基础的同时重视和关怀当代人文精神,构建青岛水彩画在新时代下的创作实践方法论体系,使学生成为能够独立进行水彩画创作、研究和教学的复合型人才。水彩画专业方向下设两个工作室:当代观念性写实水彩画工作室,意象与表现水彩画工作室。

中国画方向在我院也极具传统底蕴,名家辈出,张朋、宋新涛等老一辈艺术家在中国画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这一专业方向致力于挖掘学生热爱美、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的审美素质,培养兼具中西方艺术视野,并熟练掌握中国画诸门专业技能和工具材料技法,尤其是中国画教学、研究、管理、艺术创作等方面的能力,能胜任在艺术、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中国画专业方向下设两个工作室:写意中国画工作室和工笔中国画工作室。

油画方向立足于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与创新的专业教育模式,培养具有国际文化视野、适应时代需求、专业基础扎实的,从事油画创作、相关理论研究和教学能力的专门人才,既重视油画艺术自身传统,掌握油画造型语言,又拓展创新,具有对新材料新语言的掌握运用,注重油画方向的延展、油画语言的拓展,到艺术个性的开启,为创作出具有专业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油画当代艺术作品打下良好的基础。培养过程注重专业、加多元、加实践立体成长,满足新时代的人才需求。油画专业方向下设两个工作室:新具象油画工作室和综合材料与实验工作室。

版画是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通过艺术家构思创作并且经过制版和印刷程序而产生艺术作品,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与普及性。我院的版画专业聚集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版画专业培养注重艺术基础理论与技能的同步提升,培养具有扎实版画造型能力与相关基础理论知识、拥有独立版画创作和科研能力的应用型与创造型专门人才。版画专业方向下设四个版种:木版画、铜版画、丝网版画和综合版画。

师资情况:绘画专业共有教师22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青岛大学卓越人才1人。教授6人,副教授11人,讲师7人,其中博士4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11人,45岁以下教师共17人,形成了以正高级职称为核心,以副高职称为主力,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师队伍。教学团队获批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称号。

办学条件及特色优势:绘画专业共有专业工作室20个,学术报告厅1个,美术作品展览馆1座,美术展厅1个,教学教研资料室1个,其中收藏美术学、设计学、美学及人文历史等各类图书1.8万余册。现有学术期刊50多种,高质量绘画作品复制品百余件。自建系以来注重办出自己的办学特色,形成了以水彩专业为龙头,全面打造各专业方向高水准的科研创作平台,以创作推动教学,以教学科研成果促进人才培养的教学特色。

设计专业由两部分构成,环境设计专业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设计学”报告显示,青岛大学设计学学科2017-2020四年排名分别位列全国第37名、第21名、第16名和第16名;百分位段入列全国前30%、25%、13%和10%。青岛大学设计专业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统计中认定专业层次为A。

环境设计始于原青岛大学艺术设计专业,于1980年开始本科教学,在2001年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建院之初即成为艺术设计学的主要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强调对学生进行理论与实践双重能力的培养,着重培养学生在专业上的感悟力、想像力、设计表达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确立科学理性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态度、敏锐的创新意识。建立了适合当下高等教育形势的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实行工作室制教学模式,强调对学生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的培养,优化办学思路,强化实践教学,课程广泛实施“以学为中心”的研究性课堂教学方法以及过程性考核评价机制。专业定位明确、教学特点明显、教学理念先进,下设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和装饰雕塑与陶艺三个专业方向。

室内设计方向,毕业生可在室内设计公司、设计院、设计研究部门、房地产行业、艺术设计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室内设计、软装设计、建筑设计、设计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或在环境设计及其相关规划设计机构从事业务工作。这个专业实用性强与百姓生活密切关联,虽是一个传统专业但是社会需求量一直有增无减。

景观设计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景观设计师工作、艺术教育工作,毕业后在环境设计相关机构从事设计、施工、管理,以及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相关教育及研究工作,这一专业与建筑设计紧密结合,使得建筑与自然环境产生呼应关系,是现代设计中非常重要的设计门类。我院与青岛多家知名的建筑设计院联合培养学生,把项目引进课堂,让学生们通过实战提高实践能力。

装饰雕塑与陶艺方向,雕塑与陶艺设计师可以从事艺术教学工作、美术馆博物馆专业部门岗位、工艺产品、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景观环境雕塑设计师、设计创意策划和艺术家专业助理等工作。这个专业方向与空间设计和生活美学密切联系,是一个极具活力与发展的专业。我学院有业界知名的浮山窑,中国知名美院毕业的学者型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培养的学生屡获国际和国内的设计奖项。

师资情况介绍:环境设计系有正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13人。海外引进人才1人,海外留学经历3人,双一流高校毕业人才6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15人,在读博士3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建筑学、景观、室内、雕塑、陶艺等专业课教师配置齐备。近年来教学科研成果丰富,获得多项省级、校级科研立项,多次承揽或参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设计项目,形成了理论研究——设计实践——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近几年环境设计系学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很多学生未毕业之前就与用人单位签订用人意向。根据大学学工部近几年对于学生就业率数值的平均统计,环境设计专业的就业率为94.2%,高出同专业全省就业率近10个百分点,升学率为13.5%,未就业学生大多选择自主创业或继续深造。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发展自1978年的山东纺织工学院染织美术专业,是全省最早的美术设计类专业之一。1998年设立视觉传达设计系,2001年获批山东省首批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艺术硕士授权单位。办学至今已为国家培养了4000多名优秀艺术设计人才。本专业目前拥有视觉创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纺织艺术与装饰设计三个专业方向。

视觉创新设计方向注重艺术素养、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能够适应市场经济下行业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国际文化视野、兼顾各项专业设计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在相关文化艺术领域、设计行业、媒体信息传播机构、互联网络交叉领域、影视机构、出版印刷部门、企事业单位、教育院校、设计研究部门从事视觉传播、影像与装饰艺术方面的设计、制作、管理、企划、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这一专业所学内容比较宽泛,包括品牌设计、包装设计、文创设计、书籍设计、广告设计、吉祥物设计,像北京冬奥会的顶流冰墩墩就构成了现象级消费的吉祥物,都属于视觉设计范畴。

数字媒体艺术方向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为影视公司、动画公司、互联网公司、文化产业机构、游戏公司、出版机构、新闻传播机构影像与设计部门,从事影像、动画和角色的数字内容设计的创作开发、制作、管理等工作;部分学生毕业任职于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这一专业集中了我们学院的优势团队,有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交互设计方向毕业的学科带头人,建立与海信集团联合开发人机交互方向的横向研究课题,是艺术与技术相互促进的设计门类,市场前景广阔。

纺织艺术与装饰设计方向的毕业生主要从事纺织品艺术设计行业,在家纺公司、外贸公司、设计公司工作的居多,为中国纺织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多年来不少优秀毕业生通过考研进入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如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这是一个传统底蕴深厚的专业,引进海外留学教师融合地域资源使老专业焕发了新的活力。大学高度重视我院这一专业的发展,以“纺织+”为主题展开大投入、大收益的学科建设工作。这一专业建立项目式教学规划,投入“潮牌实验室”和“传统文化再生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与视觉设计和媒体设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开发的多项主题纺织类文创设计,在国家级竞赛中屡获殊荣,在社会上形成较高的知名度。

师资情况: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拥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培养在读博士2人。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海外留学经历教师6人、硕士生导师12人,硕博比高达95%。国家级、省级学科专业评审专家4人,教师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教学大奖赛中斩获奖项。

办学条件及特色优势:本专业建设了品牌形象、包装设计、绘本开发、出版物设计、人机交互、数字影像艺术、动画延展创新工作室、潮牌实验室和传统文化再生实验室,共9个工作室,面向本科年级、研究生年级展开专业特色教学工作。

本专业建有“教研室+工作室+实践中心+博物馆”四层教学组织。以视觉创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纺织艺术与装饰设计3个教研室为基本教学单位;以人机交互等9个工作室组织特色教学;成立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等7个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建有民间工艺等3个博物馆,深化“产、学、研”的融合与转化。

我院各专业的总体办学理念,主要面向经济社会需求,服务国家区域文化发展战略。1.以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双节点城市为契机,服务区域发展,构建新的文化价值体系,赋予艺术及设计更深的人文内涵和责任意识,实现艺术情感与文化责任的共融。2.引领学科研创趋势,促进专业多元交叉发展。突出绘画优势,推进设计赋能,融合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地理旅游、历史文博等交叉学科资源,推动品牌服务、信息设计和文化创意专业方向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3.依托工作室教学模式,构建 “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内育外引,建立校内外导师协作机制,整合教学资源,开拓实践空间,构建以“项目+课程”、“竞赛+课程”、“科研+课程”的实践教学体系。

欢迎考生报考青岛大学美术学院:

愿你在这里完成梦想,

愿你在这里青春闪耀,

愿你在这里收获纯洁的情意,

愿你在这里破茧成蝶,

愿你未来可期,一路繁花似锦,

愿我们在这里与你相遇

愿你在数年之后回首青春,

可以微笑着说,

这里,是我的家园。

附件:美术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宣讲材料

招生就业